正德堂(台南市中西區正德街38)

組長:

     蔡名彥 4A3G0050

組員:

     林于靖 4A2L0014      蔡易峰 4A3G0070

     林志威 4A3G0018      陳富展 4A3G0006

     呂明杰 4A33A042      劉誌杰 4A3K0036

     王泓珽 4A236041

正德1.jpg

於正德堂前與「吳朝天」主委合影

正德2.jpg

正德堂香爐:現任廟方主委吳朝天先生的名字有刻在正德堂的香爐上。這趟正德堂巡禮中非常感謝吳主委以及其他幾名熱心的委員接受我們的訪問,及為我們詳盡的解說。

 

沿革與修建:

正德堂發源於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主要奉祀達摩祖師、水仙尊王、中壇元帥。清初,將香火分割至澎湖,到了1926年才由信徒從澎湖請遷至台南市,於1957年興建廟宇至今,經過30年的歲月後,有些地方已經破損不堪,管理委為會決議重修,於19882月完工。

 

特色:

(1) 一樓奉祀的神明

正德3.png

正德堂一樓奉祀神明位置圖

    主祀達摩祖師、水仙尊王、中壇元帥。陪祀奉靜夫人(陳靖姑)、泰興一典(哪吒的師傅)

正德4.png

達摩祖師、水仙尊王、中壇元帥神像

 

(2)二樓祭祀的「惠能祖師」,達摩祖師的第六代傳人。

(下圖分別為惠能祖師神像及其肉身照片)

正德5.png

正德6.png


(3)正德堂內彩繪,門將繪的是唐太宗的部將-­­­­­­­­­­­­­秦叔寶、尉遲恭。(潘麗水繪)

正德8.png

正德16.png

上圖皆為正德堂內隨處可見的彩繪,其門神彩繪皆由台灣知名廟宇畫師家潘麗水所繪。潘麗水(1914年-199548日),台南市人,是第一位獲得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的民間彩繪師。

(4)正德堂前的八卦八角亭

正德9.png

八卦八角亭(耗資二十餘萬)為潘岳雄所繪,上頭所彩繪的主要是三國時期的故事,受訪人表示廟宇必須擁有相當程度的等級才會擁有此八角亭。而潘岳雄先生是潘麗水的長子, 1943年生於臺南,從小對繪畫興趣濃厚,求學課餘協助父親廟畫工作。

 

(5)外牆雕刻為潘春源的作品,於左下角有潘麗水的題字

正德10.jpg

正德11.jpg

潘春源是知名民俗畫師,為潘麗水的父親。潘麗水從小受父親薰陶,而後也成為畫師。

 

(6)廟宇內部則有許多年代久遠的精緻木雕,有的甚至鍍金

正德12.jpg

正德13.jpg

正德14.jpg

正德15.jpg

(7)三十六天官圖

面向門外左手邊的牆壁上有著龍吟的雕刻,其中門上所畫的是十八天官圖;面向門外右手邊的牆壁上則有著虎嘯的雕刻,門上同樣也畫著十八天官圖,與左邊的十八天官圖合起來總共為三十六天官,受訪人也表示廟宇必須到達相當級數才會擁有此三十六天官圖。

 

正德16.png

正德17.png

 

(8)正德堂照片重製電繪(王泓珽)

使用軟體:Painter,正德堂內部的雕飾非常精美,因而採用以比較簡約的風格將雕刻印象化,描繪其外表、浮雕以及其與民宅的相對位置。

正德18.png

正德19.png

 

 

參考資料:

〈台南 正德堂〉《全國廟宇網》

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781

20165月檢索。

arrow
arrow

    an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